front.JPG  

 

 

食譜來源:《生活如此美好:法國教我慢慢來》p.74 可麗餅

 

小時候住阿嬤家時,早上總會被香醒—

可能是糖水小湯圓的糖水香味,有時是煎蛋汁黑糖年糕的焦香,

有時賴床到中午,就會是甜甜的雞(我的最愛)、麻油雞、紅蔥頭肉燥、獅子頭鑲油豆腐、蛋包肉煎波菜湯…

欸 數也數不清的香味,其中最常在冷冷的早上想念起的就是薄薄軟軟牛奶雞蛋煎餅的香甜氣味。

 

阿嬤自從二度中風後就幾乎沒在下廚。

可能是耳濡目染,從小就愛在廚房裡跟前跟後,長大在外讀書時也愛自己煮些什麼,

都會趁著探望阿嬤時打聽各種食物的作法。

說也奇怪,從阿嬤口述的材料、料理方式,就這牛奶雞蛋煎餅的味道連五分像都無法複製成功。

煎出來可能相仿,但就口感與香味都不同,可能真的少了阿嬤的味道。

 

可麗餅材料(詳細作法可點進松露阿季網誌)

此份量我用28cm黑鼎平底鍋可製造出12片左右

要注意的是阿季寫用大型蛋,我用了有機蛋,不夠大顆,果然可麗餅糊稍稠

 

中筋麵粉 250g

大型蛋 三顆 (打散)

全脂牛奶 500g

糖 2大匙

奶油 適量(煎麵糊時用)

 

喇好的麵糊長這樣,我接著放在室溫讓他休息一小時

whisk.JPG  

 

 

接著我使用28cm黑鼎平底鍋中大火熱鍋後轉中小火下奶油,

鍋子離火轉一轉讓油分佈均勻鍋子,用湯匙把麵糊攪拌均勻後,

舀一大匙倒進鍋內轉一圈

spoon.JPG  

 

但是這個鍋大匙小的緣份使得麵糊鋪不滿28cm的圓XD,但是我有妙招!

舀1.5匙到小碗裡再倒進鍋裡就ok囉!!

smart.JPG  

 

第一片由於油太多、麵糊少,變這樣...

煎到邊緣翹起、餅中間開始有氣泡鼓起樣就能翻面

first1.JPG  

 

翻面後雖殘缺但花紋頗美

first2.JPG  

 

另一面長這樣,包的時候當然要隱惡揚善囉!!

back.JPG  

 

對了,如果你家鍋子不沾 或跟我一樣用黑鼎,

之後都不用下奶油潤鍋也ok喔!只是花紋不會很美,是個素淨的臉皮來著!

noButter.JPG  .

 

接著把煎好的可麗餅折起來單吃看看,

嗯...不太甜,果然得加醬或是糖粉調味

first.JPG  

 

那來試試看蓮花脆餅的biscoff醬以及nutella(切記餅皮面要隱惡揚善

biscoff.JPG  

 

 

TADA~

哥倆好,一對餅!花紋看起來就很好吃!

paste.JPG  

 

 

組合組合

3.JPG  

 

這個盤子讓我感覺很法式,拿來裝可麗餅很剛好~

可能是配方使用中筋麵粉,加上我的蛋比較小些,

我的麵糊偏稠,一開始比較不順手時,總會無法將麵糊轉開,使得餅皮厚厚的。

後來抓到訣竅,下麵糊要下在鍋子偏外側(不要倒在鍋正中央)再沿著鍋面轉,就容易攤開!

 

之後剩下兩份麵糊時做了小實驗,加入一些牛奶使麵糊更稀,

餅皮變得更柔軟也更薄了,我喜歡!

這份配方的甜度不高,所以搭配各種甜的醬料、水果,或是做成鹹口味應該也很適合。

 

吃完可麗餅,回味的生活如此美好,希望未來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