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jpg

一翻轉,便知有沒有(成功)的翻轉蛋糕。

 

一拿到書時剛好發生很多事情,無法好好翻看、選妃(要做哪款),

地瓜、芝麻都是對健康很棒的食材,

於是這款是特地做給大人們的後備糧食之一。

 

 

首先[咪咪呀小教室]又來了,我們來看照片學怎麼用烘焙紙鋪模。

(以下照片表格請從左上看到左下,再接續右上到右下)
 

一、剪鋪底的圓形烘焙紙,先拉出一段與模型直徑一樣長的烘焙紙(圓圈編號1.),

撕下後依圈圈編號折折折折折

*重點就是量出模型的直徑後,將紙摺成邊長為模型半徑的超級小角度扇形,

最後再剪掉扇形外的紙,便能攤開成一個超級多扇形組成的圓,便是底紙。

steps1.png

 

 

然後再折折折剪剪,就能得到扇形們組成的大圓。

steps2.png

 

 

二、裁切(連剪都不用)鋪邊的長條烘焙紙,只要拉出長度等於或略大於模高的長度,

唰地帥氣撕下,撕個兩條大概就能圍滿模型。

*重點是剛撕下的紙條會彎彎捲捲的,請依照照片將捲曲的凹面朝外(模壁)鋪,

就比較好鋪服貼。

steps3.png

 

 

他搭,一堆照片後得到一個塗了奶油再把紙服貼上的模。

mold.jpg

 

 

開始裁烘焙紙前可以先照食譜將地瓜切片泡水,鋪完紙剛好可以瀝乾備用。

digua.jpg

 

 

再來煮焦糖,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用分次乾式煮焦糖法,我有喜歡!

caramel.jpg

 

 

焦糖倒進模裡,撕入奶油,我猜是這樣撕XD

butter.jpg

 

 

再灑入黑芝麻

sesame.jpg

 

base.jpg

 

 

鋪入地瓜,一圈圈排滿後,再往上疊一層,直到鋪完地瓜。

才不會像我傻傻地一開始只鋪一層,想說地瓜會用不完吧...

diguaIN.png

 

 

此時來隔水加熱打勻糖、蛋液。

ingre.jpg

 

 

我很懶,直接手持等等要用的電動打蛋器的攪拌棒徒手打,直到沒有砂糖顆粒感。

beat.jpg

 

 

接著便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打發到蛋液滴落的紋路可停留三秒,

可以看到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氣泡。

beaten.jpg

 

 

低速細緻後的模樣,真的有細。

fine.jpg

 

 

而這裡開始是我最害怕的混拌步驟們。

以刮刀協助倒入奶油,

Bin.jpg

 

奶油就比較能散佈在麵糊表面,不會直直穿越麵糊落到盆底,就不好撈了。

Bin2.jpg

 

刮刀抵住盆底,既溫柔又大大地畫圓拌勻

 

接著把過篩粉類倒進來,也是先畫大圓拌勻,接著再切拌50次。

天吶天吶,這麼容易消泡的東西還要我拌50~60次!!!

但我還是乖乖照”拌“。

 

不意外的麵糊偏稀,我心已涼半截...

趕緊倒入模裡,拿起模來輕敲桌面(我很像敲了不少下XD)進爐。

事後拿下面這照片對照11頁的作法17,我的麵糊好像也不會太稀(嗎)?

batter.jpg

 

 

不過入爐就開始跑出大泡泡,心裡就開始小小碎念一翻了...

阿不就消泡了!!!!我的天~~~~

可神奇的是有乖乖長高,而且泡泡數量沒有變多,

可以懷疑是我敲太多下,地瓜片之間的空氣被敲起來而不是消泡嗎?

oven.png

 

 

完成我的月球表面。

沒關係!等會它就要upside down!!!

QQ.jpg

 

 

趁出爐後、表面降溫至可以承受時就能蓋上盤子翻轉。

啊哈,美美焦糖色!

done.jpg

 

 

完全放涼就趕緊打包

pack.jpg

 

 

再裝夾鏈袋用吸管抽偽真空。

bag.jpg

 

 

沒有切面、切片圖!!

 

拿出蛋糕時我一再說這可能會是粿,很香的粿。 要不大家默默吃掉就好了?

(不停打預防針)

 

但大人們說這也是用心做的心意,就上吧!

 

於是蛋糕隔兩天拿出來上桌拜拜,拜完被收進鬆鬆的塑膠袋沒封口,

再隔兩天我才有機會切開來吃。

 

帶著非常緊張的心下刀⋯⋯歐天吶,不是粿!!!

而且還是好香,組織非常保濕卻一樣鬆、好化口!

蕃薯鬆軟、焦糖幾乎化成一層保濕糖衣在蛋糕表面,

咬著咬著會有芝麻蹦出的香,甜度又十分怡人,大家都喜歡!

很驚訝這蛋糕擺了四天卻質地這麼優質!

 

雖然剖面真的有些大孔洞,但整體組織一致,應該是成功了吧?!

 

arrow
arrow

    咪咪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