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樂多的新網誌新氣象,第一篇就來發個分享會的心得。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209巷20號, Tainan, Taiwan 700

分享會訂在七點開始,大約六點五十五在容量不大的店裡就塞了十來人。

 

這次是簡單的進階版分享會,

主要內容是以不同的奶油,製作相同原料比例的奶油酥餅、磅蛋糕、以及布里歐許,

讓大家就一樣的食品外觀,只憑氣味、口感,是否能區別奶油的不同。

 

這次糕點中的奶油主要分成兩種:

天然奶油(法國依思尼-Isigny 、ECHIRE-艾許)V.S.   人造奶油(瑪琪琳-Margarine)


兩種奶油的不同處有很多,但老師說只要記住最重要的一點:熔點不同!

天然奶油約34~36度;

人工奶油約38~44度。

 

簡單的想就是,天然奶油在一般體溫就會融化,也就好代謝,

但人工奶油就不是囉,可能要發燒到一定溫度(44度XD)才行,吃多了可能也要燒久一點...

(以上實際的機制要解釋很複雜,但上面的說法較好理解,也比較會深植人心。)

 

而就製造方式而言(第一次的奶油分享會有解釋), 

天然奶油是將牛奶經過離心或是攪打處理而分離出的油脂,有天然乳香;

而人造奶油的製法是將液態植物油經過氫化處理後,再加入香料、色素以模仿天然奶油的外觀以及氣味。因此無論顏色或是味道都相當厚重,但是帶膩。


瞭解完兩種奶油的差別,就切入我的品嚐心得囉
(分享會中是先嘗了餅乾再來解說的,先吃再上課,比較會有深刻的印象)!

分別用兩種奶油作成的糕點外觀幾乎一樣,但是顏色還是有深淺的不同。
不過手機拍不出來色澤的差異,就不多放照片了。

首先是奶油酥餅


兩種奶油製成的酥餅

看起來:
天然-淺黃、頂層及底面組織細密
人造-濃黃、頂層及底面組織粗糙

聞起來:
人造款稍微靠近就能被濃厚的奶油味衝擊,天然款得很近、聞久才會有淡淡乳香。
假使兩者放在一起聞,天然款的氣味就會被秒殺蓋過去。

吃起來:
人造款咬下去是塊狀的裂開,咀嚼時有顆粒感且嘴裡味道很重,吃完味蕾上會有殘餘的黏膩感(這種感覺在單吃人造奶油時會很明顯)。
天然款咬下是酥得散開,不太咀嚼就會均勻化掉,奶油、糖烘焙完融合的香氣跟甜味是溫柔的釋放出來。吃完口中還想吃的感覺XD 沒有拉,吃完會有牛奶喝完的奶味,但是淡上很多倍。



再來是磅蛋糕

 
(ps照片蛋糕上方有塊黃色區域,那就是沒有烤透的意思,如果是花錢買到這種不及格的,記得要去噹老闆或是師傅)

看起來:
天然-淺黃、組織細密
人造-較深黃、孔洞較多

聞起來:
人造款依然有招牌濃厚奶油味,天然款則是以幽微乳香撩人。

吃起來:
一開使用叉子切時就有很大不同-人造款較硬,較結塊;天然款很好切下,且會有較多小屑屑。
吃起來的心得居然和餅乾有點類似,組織細密度差很大,一是適合用牙齒咀嚼,二是在嘴裡以舌尖頂至上顎就能化開。後者是天然款。特別的是有第三款蛋糕,不僅細緻,氣味也比第二款強烈。吃到的當下就好愛!!! 後來上小店的FB問才知道原來就是高貴的短效艾許(不過我上官網查不到QQ)!!!



最後是布里歐許(吃太開心忘記照了XD)

布里歐許是奶油成份很多的一種麵包,因此奶油的特性、風味對麵包的成品有決定性的影響。

以上兩種糕點對不同奶油的心得可以直接套過來用,而且在麵包身上更明顯,哈!
光顏色就能判斷兩者的不同。另外比較誇張的是,兩者麵包用手捏起來的那一刻就可以判定勝負-天然款好柔軟阿,而且氣孔比人造款來得小,組織也細緻多了!以上手的感受在嘴裡得到最大驗證。


其實這次吃下來最好奇的是,不同的奶油用相同的原料比例、製作過程,居然會在質地上有這麼大的不同。以前沒有同時比較,完全沒有這種深刻感受耶!
下次要來問問老師。


以上就是落落長的心得,不打下來我又會忘記了。

ps:本文結束附贈滑溜布丁倩影(很好吃唷,我隔天又去買!!)



 


下次來粗略的介紹一下小店好了,不過要請教我的貓咪朋友,她是周周去忠實老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